001.jpg

想當初…..

呵,不要臉的說『完成人生三鐵』是偷吃步,也是事實,但卻是分隔數十年達成的。國中還是高中時被同學拉去參加10多公里的舒跑杯,年輕氣盛跑到快斷氣得了女子組第四名(那時有名次還有獎牌及獎品,現在不知有否?);二字頭時初出社會未久,921大地震前一年吧,被前主管鼓吹參加橫渡日月潭,有人說是3公里,有人說是5公里,其實平時在泳池游大約就1公里便休兵,那時就憑著青春肉體但還是游到軟腳(上岸時真的直接發抖到跪下)也完成了。

 

考慮再三的報名

報名前,老賴一反常態的要我三思,前年有過經驗的他(2014年他從家中騎單車出發到豐原鎮清宮參賽加上來回總計快150公里,所以百里對他是ok的,但但但,那次連平日嘴硬的他騎到都快投降,回來時臉被曬到像十多年前日月潭泳渡的面像去黥臉,黑白交雜。有一週,他都腿腳開開的走,像是胯下長了什麼大東西……。總之,他要我好好想想再決定,這百里~~~

 

行前訓練

現在年已不惑,以為平日也有動,稍加訓練應也妥當。行前湯米同學驚訝於我的青菜,以為我日日鍛鍊、天天操磨我的大腿,他只有所保留說著「百里不是蓋的」。(言下之意,你這菜鳥,沒學走就想爬,哈哈哈)好啦,好啦,我也有操練,為了心中一直想達成的另一個理想,以此激勵自己『一定著成功』。所以一定事前有一連串的操練,假日,就由妞們和老賴陪騎東豐綠園道來回32公里;平日,妞們上游泳課,俺就自己另游個千尺,但但但但但………,離百里都有段距離。

 

週遭的助力

完成一件事真不可能個人即成,向natasha借車、tommy、老姐的車、阿母、阿美、弟照料妞們及幫忙載車等事宜,雙胞姐妹配合及體諒,最後是天公伯的放晴和保祐───出發前數日至前一晚都還陰雨慘風,不只親友連番詢問「啊~~~還要騎嗎?很冷又下雨咧!」我們心中也惴惴,但就準備騎阿都麥的雨衣褲,全付裝備都上,連備用衣都帶上,以待賽後換衣。反正,就是要去。

 

萬眾騎拜百里路線

清晨五點起床,潄洗後出發至姐家放置車及借車,沿路好像真有萬人之勢,熱血都衝上來了,大部份都是專業車及裝備,也有騎Ubike或家中買菜車來共襄盛舉,真好熱鬧,但在30公里之後就沒看到這些平民車的縱影。老賴與我都不是衝衝衝的性格,所以一開始便鬆鬆的騎在中間,早上的時光還算寫意,週遭風景也都秀麗,第一站北屯朝聖宮到豐原鎮清宮大都走河堤,頗為順利;第二站豐原鎮清宮到第三站大甲鎮瀾宮還經過一早尚無人潮的后里花鋼樑橋後還轉入大車相擠的快速道路,一時真是嚇煞,只得提起精神快速騎過。到從大甲到第四站的神岡萬興宮是最艱難的路段,一路上坡,一段比一段長,一截較一截徒,喘得我心臟真的快停,不誇張,老賴一路相隨,直問「還好吧」。

 

這段休息較多次,他也說這路要小心,因為瑤的老爸就是在那個檳榔攤摔車的。不過騎了這段也知她老爸真不容易,古稀之年還讓阿成追的氣喘吁吁,要不是那場意外,他肯定是最早完賽的老大人。

 

神岡萬興宮到第五南屯萬和宮是最開心的,一路熟悉景色,踏著歸心似箭的板子。但或許最後的更難達成,到倒數第二站→太平樂成宮,明明是平直大馬路,我的腿卻有千斤重,一腳壓下,另一卻要身體的助力方能往前,像著求道苦行者,明知佛已在不遠處,但舉步,就是艱困。

 

從第六站太平樂成宮還要回到首站北屯朝聖宮領完騎證明及抽獎,最後那6公里路真的好難,邊騎邊抱怨「我才不相信,這段才6公里,一定超過好不好,怎那麼久???主辦單位真正沒良,為何在這最後要一路爬上山?最後真的沒力了還要騎上坡?我真的不行了啦.....」,邊唸也還是要騎,老不認輸的我,怎可將百里榮耀斷送在這最後,再休息一下,還是往上,終於到了終點朝聖宮,但也沒力快癱在地,遂「請」老賴自行再上山到阿姐家還單車並開車下來載我回家。

 

早上7:30開始到下午5:15左右回到原點,總計俺覺得超過百里,時間耗費十小時左右,感恩阿娜達無怨整路及堅持到最後的自己。

 

台灣ㄟ人情味

無論旅行或參與活動,在台灣,處處常受人所助,本次不例外。在大甲鎮瀾宮外,等著老賴蓋完章,一邊也累的隨意坐在路邊民家前,包的像採菜阿桑,只曬四肢是我的最愛。沒多久,屋內阿婆居然開門(本以為沒人,還向門內做騷首弄姿、呲牙咧嘴樣)問我「啊~~進來喝個水、看個電視,外面日頭就熱」,怕生的我回「多謝啦,不免,我等結ㄟ就賣出發呀」又聊了些,最後她又熱心的說「阿抺,進來上個便所?」真是好可愛。

 

路上大熱將外套綁腰上,經熱情騎士提醒才不致捲入車內(她一路騎摩托車靠近我還想,是怎樣,累的和狗一樣還要逼車哦….。小人之心~~阿我)

 

在神岡大雅路段,有個大路口,見一老婦拿一像玩具之指揮棒,一一告知騎者要轉往何處。此交叉紅綠燈超久,便攀談起來,她說住在隔壁,每年都看騎鐵馬不知往何處(叉路太多),後來她乾脆出來站崗,不然往大雅那邊去,車多危險還更遠,哇都是雞婆啦。呵真是好人一枚。

 

路上六個宮廟都有吃食,經過豐原鎮清宮還不餓,就沒吃,聽說是粥;第三站大甲鎮瀾宮照例是大塊芋頭米粉湯,幸運的我們吃到了(聽說超多人沒吃到);第四站的神岡萬興宮是我心心念念的甜湯──溫溫的仙草湯及炒麵;滿懷期待到了第五站南屯萬和宮,居然看到工作人員已在收桌,晴天霹靂,心愛的鼓勵我快騎到六站太平樂成宮,前年的伙食很好。但~~~到了樂成宮,也無一物,全掃一空,肚餓快趴下,下肢都抖了起來,幸好龜速騎到今年主辦場:朝聖宮,炒麵、黑糖地瓜湯及蜜番薯,吃到爽及飽(今日首次有飽食感)。但無論吃到與否都是感謝(許多服務者都是志工),只是動線安排或疏導順暢些會更好。

 

沿路點點滴滴

少數帶著妻小,有個參賽者寫著「我是宥宥,請為我加油」,紅綠燈時為他加油,問他多大,他說「小二」。還有更厲害的阿爸,騎著小摺,自己很大隻還載著大約小一的男孩。也有配備齊整到不行,名車、全身騎裝連單車鞋都有,但到了不到一半(中清路段即由親友載回,都不到一半咧),或全身肌肉賁張、什麼肌都有的勇者,但也是到此段,整段一直休息按摩腿部,為數不少。所以騎到最後,配備及身材不是完賽的要素,而是意志力、意志力、意志力加放鬆。

 

被老賴笑~~包的太誇張,實在是被多年前泳渡那個泳帽「刺青」及紅的像酒槽的鼻傷的印象太過鮮明,那時花樣年華還是大半年才沒痕跡。而年歲到了此時,不容許太過恣意,只好層層包裹像個吉甫賽女郎(好像在駡人)。但到了厠所居然有人不識俺為查某,要問女厠在何方,還說「請問你是女的嗎?」在黑色鏡片後瞪了她一眼,馬上挺出胸器,但好像無大作用。

 

結語

參與活動,有著萬眾陪騎增加完成的可能性及自我肯定感。老賴問明年再來嗎?我說「嗯,待我想想」。

https://bike.ymart.com.tw/news-1.html

005.jpg

002.jpg

003.jpg

 

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