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入三歲的她們,改變實在很大,是步入三歲門檻?還是阿母改變教養方式?亦是其他?不得而知,只想將這個重大過程好好記錄寫在妳們的成長軌跡上。

 

於生活上,大妞更有大姐風範,近來小妞感冒睡不好,早上做任何事都顯無耐性,穿衣穿不好就發脾氣,俺請大妞協助,只見她娓娓道來「就這樣穿呀」「不用生氣啊」「妳扶著我才不會跌倒」……等,真如同一個小大人

  1. 妞們已會和我們聊天,不只問為什麼,而是一句接一句說下去,頓時間忽覺是一個朋友和我一起,尤其是大妞。
  2. 大妞要我和小妞道歉,因為「妳剛剛太凶了」
  3. 睡覺時,小妞推掉我的懷抱「妳抱姐姐,她要妳抱抱」
  4. 小妞笑著上牙醫診枱,治療時鎮靜到本來被包的像木乃伊的她,隨著她的淡定而一步一步被解開束縛(於治療中)。看診後數天有機會拿到餅乾都直接說「媽咪,給妳吃」真的很有自制力。
  5. 大妞拿了髒衣服至洗衣籃後,忽然告訴我「衣服太多了,要洗了哦」,慎重其事的。我們的管家出現了。201211
  6. 沒教過妞們一些事物,於幼兒園或同儕間也會了。例如小妞,最近看到耶誔樹忽然叫出「耶誔樹」;至外頭第一次喝麥茶,她也說得出來,原來在校喝過。真是細心。
  7. 用温情俘虜妳們。一日老賴和妞們到家後,小妞一直鬧,原來她說早上沒有和阿母我愛的抱抱,所以回來要抱,呵~~想念我了吧。(是有私心的,寶貝們需要「固定」給予安全感,所以規律是家中常態,規律吃飯、洗澡、刷牙、上床,規律愛的床邊故事、愛的晚安、出門愛的抱抱等,愛妳們所以透過固定、儀式讓妳們老的時候還記得這些生活點滴小美好。老媽我常因一個場景、一個氣味、一個影像、一個夢的片段……等,都會令我想去年少時光,可能是個片刻,可能想不起來細節,但是心中有著淡淡喜。記憶需要日日生活積累,存到一個厚度,生命也就豐富~~如此相信著。)
  8. 前些天,小妞開始畫出心中意像------一顆氣球。(201211)
  9. 原來妳們已有男女分際。前天晚上,老賴丐邊長了顆痘,好奇幫他看了看,妞們就說,妳為什麼看爸爸的小鳥?只好一直強調,阿母看的是大腿內側非小鳥,可是大妞還是一直重覆問……,我也只好一直重覆回答……
  10. 大妞昨晚第一次『質疑』阿母的話,回答有條有理,令人汗顏,遂記之。她們喜愛聽故事,昨見她們帳篷小窩已亂數日,便引用劉克襄的《大便蟲》的話:『大便蟲一出生就清理自己的卵瞉』,所以妞們的卵瞉就是帳篷小窩呀,所以請清理乾淨。她說那怎麼是卵瞉呀?我說那是妳們開心玩樂之地就是妳們的地方,阿爸阿媽不會進去;而這個家,媽咪也都維持乾乾淨淨的呀,就像書桌是我讀書的地方啊也是阿母的卵瞉。大妞馬上回我:「妳桌上的筆都沒蓋好,都是我幫妳的,那我以後不幫妳了哦。」聽了一驚,馬上說,那我去整理我的書桌,妳們整理妳們的帳篷小窩……

小朋友是小不是呆呀,才三歲已有能力反駁阿母,可愛的妳們讓我好開心。期待妳們青少年反抗期時,阿母也能有EQ化解。

  1. 討論:昨日驚見妞們『討論』同學的髮飾,目光已不再是自己和家人,擴及外界了。又是一步的長大及不同。
  2. 要求:前天至賣場,大妞看了一樣可愛兔子造型的文具要求買------第一次,有了需求有了願望,相信,這是一個起點,真快呀,現代的小朋友。
  3. 大妞在7月時(2013)有日上車時,忽告訴阿母『媽,現在上車要聽我們的音樂,因為在家都聽妳的音樂』,之前和她們說到公平,爸媽也有想聽的東西,所以要輪流……(沒想到她應用如此快)
  4. 小妞在生日前一天的晚上說了貼心的話,晚飯時告訴她們阿母今日完成太多事,好累,所以在奶奶家吃完飯就不要玩跳繩了…,我們要去買東西、買生日CAKE及看醫生。她突然說:『阿爸,你帶我去看醫生好了,因為媽咪很累』、睡前聽故事書時也說『今天我不聽故事了,因為妳好累哦』(那可是她最愛的時光咧,真感動,也誇了她。
  5. 老大進入三歲時就好愛『指揮』小妞,總說『妳先去洗,我第二』或者『妳先去穿,我再去』或『我們猜拳好了,贏的先』(要先說明,否則小妞是耍賴一族),小妞心情好時就受擺佈,心情不佳時就生氣。
  6. 某日,看著妞們說,妳們baby時好好好可愛哦。大妞看了看我說『現在我們不可愛了嗎?』
  7. 今年夏日常煮綠豆湯,老大喝了數天就說『等我們升紅豆班就要喝紅豆湯了哦』(現在是綠豆班)

 

貪心的我希望妞們不管八歲、十八歲、二八歲、三八歲、四八歲、五八歲、六八歲、七八歲....都需要老媽,在妳們頭也不回向前衝時,記得阿母是妳們最大補給站。好文分享《一開始就不孤單》~~「我們才八歲耶,我們還很需要媽媽的,可能一輩子都需要的,怎麼可能不需要媽媽。」

 

閱讀一親子文章看到有母週週記下孩兒之亂語,回想去年此時也有此志(記錄了前12條即中止),無以連續故有頭有尾無中間記錄,慚愧咧,在今日滿四歲之際,自我期許定年年寫下妳們之可愛小語。

 

另外昨日看了篇文章,親子作家Caro;記錄至花蓮當義工時,所見資訊資源雖匱乏但是天然資源豐富無電子產品干擾其生活,每天快樂倘佯在大地之母中,真是幸福。作者最後說『關於童年,你,記住了什麼呢?』,是的沒錯,這也是在教養時常自我提醒,給她們自然的健康生活。

 

今日滿四歲邁向五顆蠟燭了,時時提醒自己『勿忘初心』-----當初生她們時,就只要她們平安健康長大。日日大後常聽聞週遭耳語,要求超乎年齡之學習或開發,確信他們長大後必不會記得考試得多少分,但一定留下親子相處、玩樂之溫暖回憶,而且生活即是學習,然幸福即是生活之點滴串連成。祝福文文及亘亘,無論是否生日,皆快樂。

 

PS.附上平日家居生活(未輯成篇),有亂亂象(如圖,小妞亂亂次數為大妞數倍,故多張像),有平日做家事樣(現已有模有樣),有張奶瓶圖,雙胞胎的妞,出生雖吃阿母的奶,但小妞不會直接食用,只好擠出以奶瓶餵之,要保存要餵奶故從小奶瓶都維持在20支上下,二歲左右陸續斷牛奶(大妞二歲脫離親餵,小妞大約一歲後主要以牛奶為主),三歲左右一起斷奶瓶。看書、玩樂等,影像抒寫著妳們三歲這年間的喜怒哀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