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jpg

沒多久前好友瑤發來賴和文教基金會即將培訓文學館人才之網路資料,看完,緊張傳了個訊息『我要參加,要不幫妳一起報名?』抺問題後當晚完成二人報名手續,數日後接電子郵件告知報名踴躍需時日徵選,待四月廿一日通知錄取者。(為何記得如此清楚?那天是阮ㄟ結婚紀念日,一時之間,感覺好兆頭。

 

結果,那天,顛倒反手機,一邊看那邊嘛看著是沒訊息。隔天,老友來了簡訊「妳也上了吧,順便幫我匯保證金」。唉~~回個FB說「沒上」,想起兩人前年一起報金門文資活動也是如此,是自傳寫的太樸實?不完整?或是,,,?充滿問號過了數天。幸好結婚紀念日的光芒圈將我攏罩進去,遲了數天還是等到備取資格,之後像是擔心主辦單位反悔似的,馬上辦理相關後續,了結一段。

 

為何報名此活動?原因大約有三,主要曾就讀彰化學校,但那三年工讀生涯,來去匆匆,整日在工作及課業中拉扯,鎮日疲餓交雜,只能顧著脾胃無暇其他。所以三年彰化時光只有阿成肉包、四神湯、刈包、木瓜牛奶等記憶,為甚抺肉圓記錄------因為一顆太少,二顆太貴,逐不在獵食之列。再者讀了葉老的台灣史綱知其為台灣新文學之父,雖只細看過《一桿稱仔》,但其特殊閩南語的語句令人倍感親切。最後即為在主婦聯盟環境基金會的綠繪本課程遇見退休仍在線上支援的美滿老師,那種退而不休的熱血衝勁直覺就很「彰化」,也從其分享得知彰化有群奉獻志工推動讓教育更好的組織,心想,彰化學子真是有福。從廿年前與彰化的緣份出發到對賴和仙的崇敬及生猛鮮活的老師,於是,彰化,我來了。

 

第一天主要都是講座,從文學館家族到文學館深化地方發展、文學館與地方想像及文學館向下紮根。印象深刻者有三,第一為語多風趣的李勝吉北埔國小老師,不諱言就業後再進修才知道台灣有自己的文學,不想浪費所學,組織學校老師結合地方文學------《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的作者龍瑛宗,.發展社區特色教案,成功傳承並還在延燒中;其二為宜蘭頭城李榮春文學館的行銷者雅莉女士,說實在在這之前我只在文學史看過其名,作品更是沒聽過更別過閱讀,課堂上分享者文本關於頭城街頭書寫,學員們緩緩唸出,彷彿進入時空交錯。最後楊菁------人道主義者楊逵的後代,文學館組成為其後代、贙助捐贈者及地方政府,但看得出來楊女士很辛苦,自謙為編輯的她不善語言也說楊逵好像把楊家的熱情用盡,現今後代無人也無力。此話點出文學館中家族角色的辛苦困難------人才與經費問題。

 

首日課程結束已六點,阿瑤老友阿敏------熱情好客帶著小女兒直說要帶著吃好料,奈何老瑤感冒纏身,無力也無心走逛太久,讓她破費了阿彰肉圓,本想再找個圓仔湯,未果,走晃消食會即搬師回宿舍,梳洗。整頓完畢,躺下,即聽某人大咳,未免他人受其影響,爬起痠軟四肢像個老江湖,幫她疏通受阻經絡,幸一晚無聲。

 

太累好睡,五點就起,六點左右便想出門走走當地人推薦之市場,這可是家庭主婦深入社區最好之法。未開之門也阻不了我想走之心,像偷情男女鬼祟,爬出大門。一早空氣竟也無法清新,帶起口罩,走跳市場,不知外形太過猥瑣還是如何,拍個招牌也被硬頸的女性攤商叫囂「妳拍什麼?」回「那個紅色的招牌字,就水。」攤商再叫「賣胡北照!」回「我照招牌而已」。當然也有溫暖之事,在南門市場來回兩三趟,不想吃素食豆包或爌肉小飯,緩步穿梭在巷弄間,見一老伯兩大鍋炸著麻咾,旁即一古色古香小廟,即讚說『就美麗』,老者擺擺手謙稱沒什麼啦,都老了。;或者更小巷,一家只賣油條、豆漿、燒餅、米漿四樣東西的小店,真的是小,兩個大鍋裝液體,油條在門外炸,燒餅生意最好,賣了些,還有許多待烤。入門問賣什麼?回「啊攏佇在」,頭繞了一圈,還真沒品項及價目,心想,還能高到哪兒去?吃了米、豆漿各一及燒餅又帶各一份予瑤,70大洋。老闆好談,食客也是,問他幾點開店,他說三四點,我說有人?他說抺準備哦!再問何時打烊?他說九點多!我說真幸福,可以再回去睡了。他說結束要再去做另一份工,日子才快過,不然日頭長長當時過得完。聊了一段陸續有人上門,發現都為男性,都聊著政治,不是駡著領十八趴的公務人員就是政府如何,難怪他剛見我獨自一人,探問許多。

 

接著彰化文學旅行,有兩條路線如下:

路線一:『賴和與他的文友鄰居』賴和醫館→鄰保館→慈生仁愛院→楊逵故居→王敏川故居→三民市場

路線二:『賴和與文協年代』彰化孔廟→元清觀→警察署→節考祠→彰化座

→武德殿

阿瑤是第一路線,我則另一條。『賴和與文協年代』那條路程較遼闊,範圍大,需腳力強健如我者;嘿,我們可是走了整整三小時,不像另一線早早休兵上樓吹冷氣。「彰化孔廟』為賴和學習日本新式教育之地,課餘即在他地學習漢文,奠定傳統漢文基礎。孔廟很美很樸實,一座名列台灣三大孔廟之一,為清代建築又被公告為國定古蹟但可能經費或其他因素有些破落未保護,雖導覽人員說明有時不當修護對古蹟也是危害,但幸好觀光人潮不多可能不會衰敗太快速吧。「元清觀」一座泉洲人損獻興建的寺廟,現也國定古蹟,走入庶民生活的古蹟,那時母親佳節將來臨,天公壇(元清觀俗稱)廣場剛好舉辦村里民活動,熱鬧滾滾。

 

今日印象最深刻者為「節孝祠」一座地方人士籌建並由有識之人採訪節孝婦女,予以表彰。一座與大甲貞潔牌坊同性質,只是一個民間、另一為官方主導,象徵父權強大及女性受壓迫之物件。現址為日治後因八卦山之役受創及都市計劃原因的重遷之地,此為縣訂古蹟,近年大整修後定期開放參觀。最期待之事為後屋非古蹟已有彰化女子回到故鄉將開立獨立書店或許再辦理市集等相關,期待民眾走入家鄉中的建築,了解、活化並保護它,與它互動,讓各地皆有自我特色及文化,文化是種累積,生活的積累,與生活相關連方能長久得到關注。

 

吃飯時間到了,有人推黑肉飯,剛聽嗤之以鼻並回『我們台中一大堆這種連鎖店..』,一到才知人家這個可真是貨真價實的在地口味,兩間店面大小還是擠滿人潮,外帶排隊在裏面繞了一圈又到外頭,心知沒搶位才能所以放棄直直招喚我~~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肉排,另外覓食。來到學員推之肉圓,與昨晚不同,分肉塊及肉絲,餓的兩眼昏花的我叫了兩顆外加一個湯,老闆驚訝直看我一眼,但那兩小顆肉圓好像忘了脫掉油大衣的油油又膩膩,吃一個還行,第二顆就想放下了,還是捨不得那肉塊,剝掉外皮再吃下,好些。

 

場子有開總有結,到了活動尾聲『圓桌論壇』,請來基金會董事長陳萬益教授與文學系所及地方文史對話,文學系所呼籲重視人文學科及對學子荒之擔憂,而地方文史或相關展現目前工作成果。最後發言者為被我最初看到此名而被我誤認為作家焦桐的廖振富教授(焦桐為葉振富),宣布台中文學館公園已啟用、明年的正式開啟及台中文學史已整理完備將出版,真是令人興奮的大好消息,期待每個地方綻放屬於自己獨特的文學花朵,就像沈從文寫其自傳即述「想寫點我在這地面上二十年所過的日子,所見的人物,所聽的聲音,所嗅的氣味」,也就是寫『我所生長的地方』或者說用甲己的話語、講咱ㄟ歷史,寫咱ㄟ風土就是咱ㄟ文學。

 

 

此為他們第一次主辦此類活動,『首次』象徵有個好的開始,但也有期待下次更好之意,例如,多預留些時段給予參與者,聽聽各界不同聲音(背景?為何想參加?兩日後觀感?期待?)或許透由各個分享能整合意見得到新的啟發也說不定------於主辦者及參與者而言。總之,開始了,總是好事。

 

 

下圖:彰化孔廟

001.jpg

 

下圖:警察署對面老建築、八卦山步道及泉水洗衣處

002.jpg

下圖:節孝祠

003.jpg

下圖:巷弄小吃

005.jpg 

下圖:南門市場圖一

006.jpg

下圖:南門市場圖二

007.jpg 

下圖:南門市場圖三

008.jpg

下圖:彰化僅存蓆行及附近街景

   0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