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上圖:她將右小本子放在小桌子下一堆書上,利用小空位及書擋著小抄,好熟悉的手法,但奇怪是如何學到的?


小妞自九月上小學,層出不窮事蹟,真是罄竹難書,剛滿六歲的她,實難想像以下這些做為出於她之手,許多連她老媽國高中才敢做,尚有些還真的還做過,真不知該說青出於藍,更甚於藍還是如何。

閱人無數的阿卿姐在她剛出生於看了第一眼便說「此妞以後定是鬼靈精,必搞許多花招誘拐其姐助其小壞事...」,剛聽當成笑語就過了,沒想到日後一一應驗,只是還小的她,手法仍不純熟常被識破,但這等養成能手還得了。老公伯可能擔心我老易得癡呆故派此天兵,磨練反應,唉,但我擔心,智力未升,反而先氣到中風斷大條去也。

小牛每日皆有事件,實難紀錄,挑些重點寫下。

【偷吃五顏六色過期零食】

其實昨也因小事又抓狂了,她們,對沒錯兩人一起將俺中班時買去黎幼講綠繪本的『範本』全部吃光了。

沒錯,就是『範本』,為了講垃圾食物的添加品有多少,隨便買了數樣,什麼很多顏色的巧克力、多色軟糖、重口味洋芋片...等許多。昨早上不小心一看到全空了,只留空袋,頭一陣昏,那過期多久了?後想,會不會自己倒掉忘了,又細想,不可能,因為開學時還因為又要開始說故事,還整理了相關『雞司』。

她們回家,直接問『吃那麼多顏色糖果餅乾,肚子沒痛呀』,兩人偷笑。唉,無話可說,告訴自己是小事,但是直覺被打一耳光,整個下午氣到很飽。

Ps.我們家老賴回家涼涼的說,會不會妳餓到她們了?還兩人同時作戰哩。(哼,最好是)

【動作慢…..

五班老師剛才留我說了下話,問『妳們家的兩個小孩都是一樣的嗎?』原來今日妹妹寫國語及數學測卷,大部份人都教了,她還寫不完…,這兩天都是如此…』我催她趕快寫,都寫不完,連名字都忘了寫…。慎重提醒我回家要再加強。

唉,小的本來就易緊張及理解力需點時間,本還在猶豫要不要讓她寫評量(之前只大妞寫過數張國語),後來發現不行,原因是同學們不管有無上安親班都寫過(最近在一班及五班講故事,說到要考試,抄完要復習國語,他們都說那考卷都嘛寫過了,沒什麼難的),相較之下,她第一次解題加上理解力沒如此快,就落後了,看她悶悶的,又被老師當面『指教』 ……。

【被控偷吃同學口香糖】

劉老師又找我談『亘被同學指控偷東西...』我,一時間嚇到沒回答,心想『俺耳朵壞了嗎?』老師又說『同學說她偷吃他的口香糖…..』,問她,一下子說地上撿的,一下子說姐姐給的,老師到別班叫姐來問,ㄅㄧㄚˋ空了,姐回『我沒有口香糖呀』........................,老師氣憤憤說,我頭昏昏聽。(後來問阿亘,了解狀況,我也相信,她說,同學本說送她吃,後來兩人吵架,他又說她偷,老師問,她很害怕,就說謊了………..)

註:後續處理,回家細問後,自然相信其說法,但是有兩點是她不對,其一,早在開學前告知不可吃或拿小朋友物品,因為低年級生有些性情不定,有時要給,有時又說沒給,易有紛爭。其二,說謊本就大不對,不管理由如何。便要她寫下人生第一封悔過書------也再次說明她沒『偷吃』及悔其二過,但她老媽寫本次原由及處罰的『解釋函』字數多於她之數倍,真不知是誰的錯。

【第一次考試成績…..

老師說:『品亘考試不理想,考64分,其實我退回4~5次,許多大題未寫,補寫又漏寫……。』言下之意,實際較64分還慘…..,老師問『姐姐考幾分?』我回後,她的表情顯現超明顯“難以置信”,還說『呀,怎那麼高?』唉,心中os….老實說,老大週二就告訴我,她考96分,心底想,唉,希望小的不要是考個相反數→69分呀,至少來個70分吧),沒想到連69分都沒…,。

【在家中作弊】

她們上小學了,每二天左右就小考,之前狀況皆不理想,只好每日抽考生字,以便知其純熟程度。前晚,照例,小妞主動說我要坐到小桌子考,才不會看到姐的答案,從善如流依她所言,考沒兩題,便看其行動鬼崇,又有點聲響,走過去看個清,可能她太『認真』看小抄,沒注意有人走近。仔細一瞧,不得了,小一就會刻板作弊,妳母國三還是國二作了一或二次,手腳皆抖到不行,看妳一付老手樣,真不知該佩服還是…..。

【不想摺】

家中衣物全由妞們利用假日整理摺完,本週六活動結束後休憩完畢,給她們兩個選擇,如果兩大筒全摺完,週日即可帶她們騎乘腳踏車,倆人無意外的選擇當天完成家事。那天,大妞反倒進度超慢,大約一小時,小的就完成,口頭鼓勵許多,她還唸了老大「怎那麼慢,我都好了…」,最後還是我及小牛協助大牛完成,以便早點上床睡大覺。

隔日也沒發現異常,直到週一,大妞找不到制服,就快遲到了,我喊著「亘,妳的衣服摺好怎沒放衣櫃?快拿出來...」叫了數次無回應,自己下海找,就是沒有,想著,難道衣物忘了收下來嗎?差點衝上頂樓看,跑上去前又去髒衣筒看是否健忘症來報到忘了洗?找了找,發現前一日才洗的筒子怎又滿了,聞一聞,發現都是陽光味,頓時,真想駡髒話,腦中血管大充血,問她『怎麼乾淨衣服在這兒?』她吱吱嗚嗚說『我不想摺嘛…..』發颷一頓,落下狠話『回來,有妳好看的』

註:氣完還要到大妞班上分享綠繪本,週一的小朋友都很high,心情不佳,容忍度當然較底,強忍脾性,快快結束。整個上午,直深呼吸,反覆想著該如何反應及處理,最後,一頓深談,講自己講她們,她的眼睛終於看我,也聽進去了,要她們學著反應,不想做或其他都可說,不要悶著頭幹,說完,很奇怪,我的心也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