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_192618.jpg

2017-09-30_192011.jpg

講座】如何尋求自己的實驗教育之路?

今日去聽那演講很精彩,只是去參加父母,有些讓我很傻眼,即使自學也還像直昇機父母,引以為誡,去聽不是要自學,只是想了解不同的學習方式(如果大些,例如高中,是她們自己想,自己能規劃,我們可以給建議,但主動權及搜資料動在學習者,非父母代理,那有何意義?)很多家長真的幫孩子的太多了,有可能以為孩子還小,但私自以為,為其規劃好好,少挫敗的歷程及生命,是好的嗎?健康嗎?最後忍不住的我說『不要只是想著孩子,家長自己也需想想自己,我們也是個體,需要發展自我的學習及空間……。』

 

史耐爾邀自學朋友一起來→李昂(不是那個作家)20歲的女孩,講話很衝(第一句話就說:我很久沒有和30歲以上的老人說話了,我真的很怕…..。但我欣賞(但如是我女兒…..….),直言14歲就翹家,因為受不了母親及家中以成績定義她(她一直都是第一名),在某一天燒了從小到大獎狀(她媽看了快崩潰),就離家。

 

她在離家之前,常想從高樓躍下。之後謊報年齡去蘭嶼打工換宿,因受不了網路過慢而自學寫程式盜里長wifi;再大點,接件當程式工程師,使用互聯網有bug,寫信去駡並附上解決方式,對方請她去對岸工作一年。

 

現在高中自學完成,還在自學、每年在國外時間較台灣長,她說她哥三年前考上郵局,一個建中上台大畢業的人,以在郵局為滿足,後來她常勸哥,勸到哭,不想他浪費生命,但她哥說她,才是浪費生命。(她笑著說,但她過的快樂,且賺的比她哥多)

 

新世代年輕人,說話很嗆,但提醒我們一點,人到一定年紀只追求安全感,說沒有安全感會死;但更重要大人忘了好奇心,對世界對學習沒有好奇心,雖生猶死。並請父母不要一直拍掉小朋友的好奇心,例如愛看《笑傲江湖》或上網就說那個沒用,一直拍就像小象小時被栓在柱,即使長大牠有力氣掙脫,也會以為自己沒有辦法離開柱子。

 

史迪爾小姐說她父親及祖父都是做工,她生病要自學是因自己去找資料,準備好才和父母說,他們都沒反對。另一嗆女孩及其他自學者都是自動自發,不是父母規劃好好。

 

她們說到一個共通點,父母不要管太多,時間到了或小朋友有興趣什麼再學,重點要學習者自發想學。且學業非唯一,如可發展其他多元興趣或專長也是重點。

 

前陣子也看了篇→讓小朋友有匱乏感,不可一路順遂,要有挫敗才有成長,同時也是自學者昨日說到之點。

 

也說到,如果自學,父母又無法陪或有多資源就要花大錢,加入共學,然而共學又是誰可主導??是妳或小朋友要的方向???

 

然而身為家長的我們,不擔心.....,才怪。只能多聽別人,多看他人,學習著,放心、放手。

 

註:史耐爾小姐分享,她已自學完成高中學業,且獲清華大學拾穗計劃入學,成該校學生。同期入選者有空手道及其他方面才能者,現在學校愈來愈開放且強調多元入學,所以成績非唯一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