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的約定──努力準備這學期最後一役,我們就出遊。但,無法預料天氣,也難以想像姐妹的期末測驗會如此使老母我,冰火五重天,如此與友人形容著。

 

本想先寫遊記,但習慣先苦後甘,吐個悶再來展開心情,可能好些。

 

阿姐,學習過程安安穩穩有著自己步驟,自我約束力強,我們反要時時勸退──作業不必寫太工整,很浪費時間或考試不必求科科滿分,維持之前水準就好,真正瞭解最重要.....等諸如此類。阿妹呢?從小一開始,功課方面無處不叮 or 釘,但我愈使力,她愈淒慘(內心及外在),怕到自二年級開始不讓我看功課及簽聯絡簿。

 

上了三年級,調整自身,我負責生活常規及家事和作文,討論每日必做的事後便不看細節,功課則有老賴及老大協助,考前才寫評量(不希望平日的她們被學校課業充滿,仍有自己看書、發呆、吵架、練書法、亂彈琴、做家事等時間)。第一次考試,較之前下滑約一成,詳談並與老師書信往來,再調整。上週剛結束期末之考,更慘,45678的數字都有(只有她愛的『9』沒有)!從沒看過、聽過、想過中年級的成績會如此火紅,但鐵錚錚的事實擺在前。

 

擔心之餘,私下與老爺閒聊,無怪乎首日(週四)考完回家她便分享~~話說是老師親身實例。講的口沬橫飛(她對於八卦或軼事等,記性頗佳)、鉅細靡遺,情節主要為師者在其子大班之時,不相信他無法看清事物誤以為小朋友因不想上課所編之由,導致就醫延誤之事。(陳述事件之時,直重覆大人不相信小孩之語導致後續加重病況)

 

週五全數考完,姐拿回全部考卷,妹說,還有二科沒發,但已發的三科已讓我快中風,沒想到斷大條的還在後面。數日與同班的媽line聊方知全部已發,深呼吸數口,又做些讓自己心境平和之事才去找她。她發抖的說『妳不要駡我,我用講的,我不想給妳看....』,忽然氣洩了,好聲和她說,我沒發飆,但我想了解妳哪裏不會?我們該給妳什麼協助?

 

考前她也都有複習,小考成績算中等,評量也ok,怎考的像自由落體?細看,她根本沒看清題目,也亂做一通。國語,應是可拿分的,但許多大題為連動,一小題錯,後面都連莊。數學,連加減都錯,但算式大都對!

 

實在不相信,讓她自行更正,隔日再寫另張期末評量,大都寫對,為什米??? 為什米??? 為什米??? 再與她細談,應是考試為『限時』,她一想到要在時間內完成就慌了,亂寫一通。(低年級時也是如此,但當時導師給她多點時間思考)

 

小的,生理發展較快,上月的某一晚,神色凝重跑來書房(特地選老爸不在之時)與我說『媽咪,我好奇怪,有時候很想爆炸,卻不知自己為什麼那麼生氣;有時候又莫名奇妙很開心,也不知道自己心情為什麼那麼好耶......』。我們的小女兒,也到了青春之期,有著生理的不舒服,及心理的銳變加上功課的學習,真的不容易。

 

養小孩,每個時期都有每個時期的難與不難,開心與擔心。虎媽教育,又擔心功課太多,視力及睡眠不足;柔性勸導力道也不甚太足,常常五四三,呼攏一通!經常掛在嘴邊──妳們在成長摸索,我和老爸也都還在努力學著當阿爸及母,什麼都不是天生,日日、時時都進步一些,長足也。

 

戊戌之年,就讓我們全家,旦旦暮暮,衣食無虞。願好珍惜,吃飯快樂!

 

註:最近讀了林蔚昀的《我媽媽的寄生蟲》,在我去年看了平路及郭強生等自剖個人隱誨之書後的一本,進階強烈版。

 

父母皆是高級知識份子,留美在大學任教,看太多被壓迫的學生,便要她不必努力成為什麼,快樂就好。但早慧的她,思考自我存在意義不得解,自毀不成,之後學業、生活一團糟。

 

長輩贊助出國,一步一步拔出憂鬱泥淖,從火山爆發壓抑的不滿到不可收拾(警察上門等),到小孩出生,也沒一下子變好,但自發性想改變。看了心理醫生、寫書自剖等方法。自言至今生子仍依賴父母經濟支援,但其文學和學術成就有一定水準仍無法自足。

 

為人父母者,也會做錯事,駡錯人等,發現錯了就好好道歉並解釋。早幾年看了好多育兒書寫為母者要心平氣和,但自己無法時時都是便很自責。後來不看了,以自己的tempo、彼此可以接受的方式生活,畢竟,每個人的生命都不同。

 

阿文這兩天有篇作文,老師要她們寫《我的xx(題目自訂),她寫《我的媽媽》。寫到我有時像母老虎會咬人,但有時又像小貓般溫柔,例如看書及說故事時。另外要小的嘗試寫,她定《我的爸爸》,我就知。但有段居然寫發脾氣的我像恐佈的虎姑婆,老爸就像英勇的王子會來救她等。佩服,竹竿裝菜蒿,也可以東西方童話混合並連結到生活。

 

我們總是在相較中安慰了自己,像林蔚昀這本,原來這麼有世俗成就之人,也有這麼驚駭的陰面,原來我們都很平常。喜歡她的一段話(引自── 諶淑婷專訪  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8459   )

 

她引用英國詩人菲利普.拉金(Philip Larkin)的〈詩曰〉(This Be The Verse):
They fuck you up, your mum and dad. 你的父母會把你的人生搞砸
They may not mean to, but they do. 他們或許不想,但他們做了
They fill you with the faults they had. 他們會把缺點都傳給你
And add some extra, just for you. 還會給你加一點獨家配方──而且只給你

林蔚昀認為,不管是一百分的好父母或零分的爛父母,都會給孩子一點好東西和一點爛東西,也多少會把孩子人生搞砸,但本來就沒有一段親子關係是完美的,只要有反省能力,接受彼此的不完美,親子關係就開始邁向成熟,「我不是完美媽媽,也會在某些地方傷了孩子,讓他因此懷有怨懟,但我同時會給孩子一些好的力量,讓傷口得以癒合,或者至少能與傷口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