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註:小妞一直以來發洩之『畫』-----不時便發現傢俱或物品,皆有塗鴨之作,猜想是小妞;一日故意不經意問起『怎麼畫的那麼有創意?是誰呀』,果真,一臉得意的承認。兩老對於此事不太上心-----反正都是不大之破壞,只偶爾口頭說說,畫在紙上不是更漂亮嗎?不怎設限她們的結果,近數個月已未曾有『新作』發表於傢具上了。

 

 

假日,小妞賴床又不整理床舖,早餐又吃的拖拉近一小時,摺衣也邊發呆邊甩衣,要她在家完成,並由老賴陪她,我與大妞至圖書館借還書。回家後又看她因小事而亂(小事:當時她正在畫畫,發現數件未翻成正面之衣要她翻好重摺,她便發颷,一直要大妞幫她摺,本苦求,但大妞不肯說她在忙著畫,後改威脅又大叫大吼,直說『妳不來摺我怎麼畫畫,我就是想畫畫...),本不想介入,但愈來愈不像話,要她罰站想想自己做錯什麼事,她一直說不要、我就是不要(不要罰站),過去和她說話,她一直吼,一日累積之氣頓時爆發,遂要老賴拿出手機錄影,並告知錄下她沒禮貌之影將給老師看,她更生氣了,亂跑亂叫亂跳一直大叫說不要錄,與她槓上,便告知妳早點完成摺衣及大叫我就停止錄影,請做好自己該做之事..

 

為何標題下〈暴龍對恃〉,前段因為沒能好好冷靜處理小妞情緒問題,還跟著她脾氣高漲,處罰今日不可塗鴨,導致氾濫。亂了快一個多小時,終於摺好衣服,但還是很氣,一直捶打一旁的紙箱出氣,沒阻止------氣,總要有個出口,只要不傷人害已都是成長之一部份。哭鬧後,累了,就地睡著了。

 

待她醒來,問她要不要聽媽媽早上借的新書,沒多話,跳上沙發,和大妞,一人偎一邊,狀似委曲,拉著我的手臂,我也拍拍她的手。故事講完,和她到一旁,談談我的生氣點,並說明其摺衣很整齊但只是要翻面(真的很整齊,有稜有角),幾件重摺就好,不用生氣。再說,如果接下來表現好,今晚從奶奶家回來即可繪畫,終於笑了。

 

後記:在小妞混亂睡著後,問著大妞『為何今日她如此亂?」(她們雖小,但簡單思維,常一針見血),大妞回『因為妳不讓她畫畫呀』。原來小妞偶有難以控制之氣,日常便告知心情不好或生氣時,可以用畫畫、運動、深呼吸或躲在廁所大叫..等方式發出,並分享大人也會生氣,但如何慢慢收回,一邊也示範著,所以這次她如此生氣,我還以不能畫畫處罰,無怪乎如此大反應。唉,教養呀教養,隨時都要學習。

 

附上二個不孤單BLOG《處理情緒~給孩子一個示範》

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6750729.html

 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