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妞們現在正值模仿力強的年紀,每日看阿母我綁綁頭毛、夾夾亂髮,就拿了保存密封的夾子,亂夾一通還問說『漂亮嗎?』,如果她們是朋友我就會說『瘋女十八年』,但是這樣會傷到她們幼小心靈,只好說『好特別哦』。

 

另一則模仿則是『簽名』,她們看大人簽名覺得特別,一直問我在寫什麼,我說寫我的名字呀(她們已知我們的名字),要求教她們名字的寫法,教了她們寫最後一字,雖然不像,但是為個性化表徵,現此年紀無需要求像,以免抺煞創意,最近畫完常簽上各自大名,頗為趣味。

 

從小對於她們的『大便』很重視。本人自小就對廁所有潔癖,有異味、髒亂、污漬等都無法忍受,有記憶以來便寄住外婆家,舊時三合院那兒之廁所在外頭(舊式的,木板下就是成堆的『肥料』又可見蛆蟲亂鑽,外頭五公尺外是公墓區(從小膽小怕鬼)。長輩也不重視排泄一事,故從小養成『忍』字訣,後來他們發現我一週都沒大便時,便秘已成習慣。入小學後,學校老舊建築,自然如廁之地也不盡人意,所以人生暢快之事,一直是惡夢,後還吃藥解決。直到數年前,看了些養生書,才知『有進有出』與身體運行習習相關,影響一生健康頗大。那時已決定生養小孩,於是調理改善於焉開始。『定時』為排放順利一重點,每日7-8點是腸經運行,所以起床後先喝溫水,來得及就先吃早餐再行方便,更能將宿便清出。最近看作家舒國治有篇文章《養生小言》有六個重點,第四點就是------要為大便留時間,這點寫的篇幅佔三分之二,可見『方便』一事多重要。所以一日之開始,無論當日行程如何,一定提早1小時起床,撒驕、耍賴、吃點東西、一定要大便,從妞們二歲開始自行處理大小便後,已養成習慣,不會步入阿母之前的後塵。

 

家中如廁之地還蠻引以自豪→整潔 清潔 簡單(真像教條語),所以有時到公共之地較髒亂時,小妞從二歲多有獨立思想時就常反抗→好髒好臭,我不要上廁所。ㄛ,遺傳一事真是……….。大妞則入境隨俗些,只是一直掩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