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們進入五歲階段,即將成為大班的小孩是非常有想法的。不只接受大人給的規範,對於『不合理』限定也常有意見,對於她們的反駁或想法皆以鼓勵態度聽之或引導。(但,奇怪的事,俺及老賴從小便是服從的小孩,少有表達場域及慾望,或許是年代不同吧,表達力不強的我們生出兩個在熟人面前很愛講話的她們。)很喜歡她們說出自己的話,從語意不清到邏輯清楚的『訓人』,只有個底限,和大人說話仍要維持基本禮貌------說出想法和駡人是不同的。

 

小妞從今年開始說『我討厭睡覺』,從說不出的討厭到說出怕黑、怕鬼、會作惡夢及內容,也建議一些方法或按摩她到入睡,雖每次都如期入睡,但她仍自覺睡不好、睡不著,只要到睡前便一直碎碎唸或生氣的說『我就是不想睡、我就是睡不著呀』。昨晚,她又一直自言自語,沒多久忽然說『媽咪,我想到了,就睡覺前看好看的故事書,我就會作好夢了呀』(這方法八百年前俺就說過了,妳也沒放心上呀,原來道理是要自己想通才有效),於是老媽多講了數本故事陪著她們入睡。

 

下圖為前些天與婆家親族旅行時,說故事之場景------聽故事可以讓躁動的妞們安靜、讓阿母喘息,感覺歲月如斯流逝之美好。

1IMG_26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