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我怎麼那麼愛妳  

大妞最近的口頭禪『我怎麼那麼愛妳』。

 

老大二歲前親餵超黏我……的奶;離奶之後黏上老賴寬濶的胸膛;近來,不知又何,可能老賴忙碌公事吧,又口口聲聲說愛我了。她的感情很直白熱烈,愛就會一直說,睡前,聽完睡前故事,要上來阿爸阿母的床大抱,要來耳邊斯磨好多下,一邊親一邊說『我怎麼那麼愛妳』、『妳怎麼那麼可愛?』(唉,不由得感慨,妳老爸,從沒如此『熱情』過。^^)

 

大妞也是個緊張、敏感小孩,別人對她的態度,會在意許久。二隻妞相比,她是個行為謹慎及自我約束力較強小朋友,較少與她密室秘談(她們如有需改進之處,大都另闢空間個別『詳談』,一則她可專心聽我講話,另則顧及自尊心)。奇特的是,老大上週居然有二次被我約談,後來老賴發現她睡覺時有不自覺啜泣聲,他猜測應是太在意我的言語,要我留意『詳談』時的語氣。

 

兩妞們的個性實在不同,所以才發展出個別談話之方法,但或許我以為對事不對人,又或者自以為嚴肅而她認為嚴厲?雖然每次談後都要求自己不管如何,一定要抱抱著結束,讓她們感覺媽咪雖然生氣但是還是愛她們的。對待大妞,談話語氣之重量已是小妞的一半,但是我想,誠如老賴所言:留意呀留意。

 

雖在家中扮演嚴母角色,但是母親都對自己肉體分離出來的生命,有著超自然及無以形容的愛,總認為她們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小孩------不管真實是王八或綠豆。常抱著她們,就說,天啊,爸比媽咪怎麼有妳們這麼古錐的寶貝呀。所以有時需嚴肅詳談或拒絶要求時,總要壓下那無以倫比的捨不得(尤其看著小妞那渾厚雙下巴及大妞無辜的大臉,有時差點板不下臉),但是知道『無規距,無以成方圓』,不左右搖擺自己立下之家規,不反覆自己說過的戒條,也是讓她們有所依循不致失方向。

Ps.順帶提一下,看了有些父母或長輩以做不到之狠話來『騙』小孩子,生子前就一直提醒自己別如此做。例如你再不快吃飯,就倒掉不要吃了(講了又做不到,理由是擔心他餓。天啊,一餐二餐沒吃真的不會如何,但是大人說話不算話,就是大事),或者你再不收玩具,我就丟掉全部玩具。(但是他沒收拾,你還是捨不得丟,因為玩具要錢,你捨不得,之後你的威脅,小朋友如何當真。)妞妞之前不習慣收拾玩具及書籍,總草草了事,她們私人帳篷內,零亂一團,超過三次之忍耐次數及她也聽得懂人話的年紀時(大約二歲半),叫她們到一旁,嚴肅告訴她:今天沒收拾完畢(並教她們整理的標準),明早起來後裏面東西會不見(妳們不愛惜它們,我就送給會愛惜它們的小朋友)。第一次她們不挺在意,也是粗略整理,隔日,我真的丟了裏面全部東西,一乾二淨。(因為事先我已先看過裏面多是些她們已破損玩具及小紙張,所以我敢說並一定做),樹立『言而有信』態度,小小孩兒即有依循標準,更能穩定的成長。

 

小妞,一直是個較有鮮明個性的小女孩,對於遊戲或學習有著自己偏好,較難左右,讓她們自然養成嗜好,除了排遣自我外,尚有一大用處------最近發現可使用在交換條件上。『有慾望才有成長』(前提:正向的欲望),古人說的好。四月下旬時參加鄭明進老師親子講座,帶了妞們平日塗鴨,他給了良好建議-----裝置家中成畫室。雖本來已有大約佈置,但似乎不夠,沒使用老師說的-----彩色影印繪本或畫作掛於家中,而利用家中既有:各樣式繪本及多年前自歐帶回畫及明信片,重新規劃一番。繪本一本本陳列出來就像畫般,超過二十組繪本架(二年多前看親子作家謝淑美之書時,便想參考其展示書之方法,但想了許多未尋到便宜又好用之架,暫時作罷;本次想到可使用便宜勾架代替,全部才數百元,以後不用也可拔除另作掛勾使用),重點空間都已佈置,並定期替換或主題陳列或新書展示或想讓她們注意到的書,除家中既有外,也常一批批從圖書館借回,增其新奇性,吸引主動翻閱及主動要求聽故事(很能認同一位親子作家所寫:越是在意孩子們做的事例如閱讀,就不要時時提醒,只要營造環境及氛圍使其主動養成,這樣才會持續永久。)不知是二週前一番新佈置有效還是鄭阿公的鼓勵,總之小妞這段時間來,每天自動早起(日日六點半叫我起床:我畫畫後,肚子好餓了,妳起來煮早餐啦),每日要我為她寫上日期之畫作有十張之多,而主動要求聽『新』故事之景,也每日多見。老大,不用多說,翻閱繪本已然成習,少有費心。(所以以『妳再不……,今天就不說故事了。』來提醒她是很有用的。)

 

小的,創作力強,但是非她在意的學習之慾望一直可有可無,反差極大,往往大妞會的,她還哩哩辣辣及一付不在意之態度,例如數字(因為現要教她們看時間-----這樣才可學習自行管理),本以為她們已會1-20之數字,就猴急教看時鐘,發現成效不彰,而耐心將無。擔心影響她們快樂學習的心情,想了數天,調整心情,換個方式,告訴她們媽咪將做個遊戲卡,讓她們回來時可以玩,每天最多可以過三關,集滿十點可以換小禮物。小禮物有三種可以選:有色紙一張或阿母無尾態遊戲玩五次或選一隻臘筆。結果昨日小妞看到阿母做的數字卡,超超超超超喜歡,要求增加第四個小禮物選項-----小本的像數字卡的冊子(一樣是老母親手做及畫)

 

這個遊戲讓本來學習數字變有趣,示範玩法,便問誰想玩?誰想得蘋果?只見小妞踴躍,大妞怯懦(她應是被前幾天的學習嚇到失去信心)。於是一開始放水玩較簡單放水二題,小妞都過關,唯第三題闖關失敗,得到二顆蘋果;大妞在旁看到成功案例,信心來了,改口要試,也讓她過了二關,開心不已。並在事後告訴她們闖關小撇步:有空就翻數字卡,互相問對方練習,不會的問阿爸阿母,就會很快得到蘋果囉。(於是,兩人搶著對我們一直唸數字)

 

這只是個方式,雖得兩妞重視的點不同:只讓小妞愛上親繪之數字卡及注意到不經意之小圖,一直試圖要說服我,時時告訴我『我好好好好好喜歡這個小本子哦,它好可愛......』一付要我馬上給她的樣子。(她很少被我之奬勵吸引,之前為了使其戒尿布,畫上蘋果,她都不在意,老姐已畫了十數顆,她才三顆;自從有了畫蘋果可得這冊子後,可積極的咧,還採悲情攻勢,邊上廁所邊哭,還邊說『我真的好想好想好想,現在就有那個本子哦』。聽的我超有成就感,哈哈哈,她可是很少有此反應的,馬上跑去和老賴說這個奇異事。而大妞的反應就是預料之內,打起她學習之信心,一直一直拿著練習,從一次一次答對中,得到樂趣。學習不是就該如此嗎?是的!

 

教養小孩,常力有不逮之感,親子書及許多媽咪網站分享是增進『功力』之法,或者別忘了自我,想想自己想要什麼,暫時脫離母親角色,又或唸唸相關繪本讓她們知道大人的難處:例如《媽媽變鱷魚了》讓她們了解阿母在督促小朋友及家事繁雜之餘,會變成恐佈的鱷魚,但是出門調劑一番又會變回可親的母親了。又或者《媽媽小時候》,讓她們知道媽媽不是一出生就是媽媽,媽媽也有愛玩、瘋狂的小時候……。有時和老賴說,老天大抵是知道性格缺點,派這兩隻妞來磨練俺之耐性的呀。

 

後記:

 

一、還有件感到甜密事,老師分享的:妞們在做完美勞cake後都說要送給媽咪(因為老師沒有事先說為什麼要做cake),並說班上只有二個小朋友想到家人(就是我們這兩隻啦^^),因為他們這個年紀大都只想到自己。(於是,回覆老師,因為這半個月來,俺都『刻意』請她們畫個圖送我,因為母親節要到了,順便介紹何謂母親節、父親節、兒童節------雖然她們有聽應該不太懂,但是她們會知道,這個週末是阿母的日子。開心她們記得,呵~~)

 

小時候,只有在老媽生日時才會吃到蛋糕,在那個物質不豐的鄉下年代,老爸每年一定買一個價格約是三天菜錢的cake慶生~~為老妻。歷時十多年,所以我們不見得記得自己生日(那年代不時興替小孩過生日),但一定記得老爸老媽生日(老爸生日,老母會提醒我們,並煮大餐)

 

這種儀式的感覺一直記得,想延續(幸福是一點一滴的小事組合而成);也見到現今小朋友許多眼中只有自己之需求,父母的重要日子或需要,兒女不一定知道-----父母一定知道小朋友愛吃什麼,子孫們,知道父母的喜好嗎?不想她們成為如此之人,所以從小她們想吃的,常也會要求要分享父母或問父母要不要吃,又或著告知我們喜歡什麼及需求(免得你愛吃魚頭或魚肉都不知,因為大人都想子女『意會』,其實直接講出來使之明白,以免徒生怨懟。)像我們的重要節日主動要求親繪小圖或小卡,使其有參與感,進而記住。

 

二、其實近來好忙心情也很亂,本想停一陣子blog,但是事件、心情、感動、生氣瞬間可能忘卻,所以重點生活還是要記錄,藉梳理日常瑣事,平順雜亂,於是記點小事,並祝福在天上成為星星的阿母,母親節快樂。(想念妳,已有十二年沒對妳說這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