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7與阿母照  

這張照片沒有廿年也超過十五年了。

 

唯一的一次,和媽媽的旅行,不是愉快的,卻是充滿歉意的回憶。

 

那次搭男友的車,與老媽三人第一次出遊,這經驗對我們三人都是第一次。對於一生在廚房及家庭代工和農事繁忙的老母來說,這是難得體驗,興奮異常。往南投的路上遇到一婦人揮手要搭便車,她說農事忙後沒力走回,我們順路協助一程。

 

上車後,阿母難得不同於父逝後的沈默,與那婦人整路講不停,到其住處熱心邀請我們喝杯水,年輕的我們不善交際想推辭,沒想老媽一鼓碌下車進了門,我有點生氣的跟著下車。

 

那婦人隨即泡好茶,拿出許多包裝好的茶,並說茶種有多好,多健康..等語,老母坐下喝了一杯又聊開彷彿想待上好一陣子,我站一旁聽聞有異堅持有事隨即要走,沒顧及老母不捨離去神情,上了車,男友車無法發動,更是無厘頭發作在老媽身上,說了『都是妳要來這兒才讓車子壞了,那人看起來就是騙子妳還一直和她聊天』等語,又看她的臉從興高采列到黯沈不語,之後,整路無論如何找話題,都無法找回她的笑容。 (如圖)

 

這次旅程後不出五年,她即無預警過逝了,如廖玉蕙女士寫的《後來》,以為來日方長,還有無數後來可陪伴出遊,怎知一次旅行軋止。一生勞動的母親,在一個旅程中所獲得開心,表現不同於平日之舉,卻讓我無故牽託所破壞殆盡,這事件一直縈繞在我心,此後,常態性旅行的我,是否想找回一種異於平日的感受,一種跳脫,一種解放------就像那日的上半場,開心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